新手攝影師相機購買指南 – 相機種類篇

2020-01-19

攝影新手在面對琳琅滿目的相機時,常不知該如何挑選。但其實買相機就像買車,上班通勤用或郊遊露營車的考量便不相同,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需求,而不是選擇價格貴或畫素高就一定適合。而即便科技再發達,相機的機械結構仍有其共通的基本架構,在擁有對相機功能相機設定 的基本了解後,本篇文章將介紹不同種類的相機,幫助你建構挑選相機的眼光與必要的知識。另外,假如對於相機的Mechanism(機械結構)有興趣,除了可玩賞不同相機的特性外,現在也是收集經典相機的好時機。

 

單眼反光相機《Single Lense Reflex,簡稱SLR
 

單眼反光相機SLR 是典型Prism稜鏡系統的相機,最主要的優勢在於攝影者可直接透過觀景窗觀察到鏡頭的影像,也因此稱為 Single Lense Reflex,從觀景窗所見的影像與拍攝範圍是相同的。

對比下面會提到的TLR(雙反相機)以及Range Finder Camera(連動測距相機,RF)這兩種結構的相機,因為其觀景窗所見的畫面不是透過主鏡頭,而使得看到的範圍與實際拍攝的畫面有誤差。

 

DSLR 就是 SLR 的數位機 版本

《小知識》因為SLR跟DSLR擁有相同的結構,便有玩家把底片模組改成數位感光元件,想像看看1960年代的老相機變成數位的樣子,不是很酷嗎?

 

 

中型SLR相機

提到中型相機SLR,不能不提到傳奇的Hasselblad,這台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必須低頭直接看鏡片的反射,所以上下左右是相反的。*我第一次拍的時候不習慣這樣的畫面感,特地買了一套五稜鏡觀景器把畫面再糾正回來,另外還買了專用的數位機背,就變成了超高畫素的中型數位相機了。

 

Hasselblad 的結構主要分為機身、鏡頭、對焦屏、觀景器、片盒五大部位,各部位均可拆卸並有大量的配件可選用,例如五稜鏡觀景窗,數位機背,拍立得機背等等。

 

 

 
連動測距相機《RANGE FINDER,簡稱 RF》

德國Leica公司所生產的Leica M系列,其精良的機身工藝幾乎等同於連動測距相機的代名詞。


連動測距相機是指其取景窗,與拍攝用的鏡頭光路相互獨立的照相機。圖上紅色標注的是觀景窗(其所在的光路即為旁軸)。由於不需五稜鏡反射光線,使得連動測距式相機能夠更輕巧,加上按快門時沒有反射鏡翻開的聲音與震動,拍攝起來也更穩定安靜,成為街拍相機的主流。但因為連動測距式相機的結構,從側邊觀景窗與鏡頭有一段距離,使得看到的範圍與拍出來的畫面有些微的誤差。一般傻瓜照相機基本上均為連動測距式的相機,不過其中不乏專業級的產品。

除了Leica,值得一提的品牌與機種還有:Yashica GSN Electro 35 / Mamiya 6 / Contax G2 / Olympus 35 SP / SPn / Olympus 35 RD / Yashica Electro 35 / Minolta CLE。

《小知識》最近常看到的 Mirrorless 就是 Range finder 結構的其中一種,唯一差別是目前的數位Mirrorless 沒有觀景窗,也因為直接顯示於LCD,就算有觀景窗也是Fake的(僅為透過光學的觀景窗裡播放Video)。

另外有些機種把中型相機做成 Rangefinder,也是我超級推薦給街頭攝影師的相機。因為除了重量真的很輕外,畫質也很驚人:Bronica RF645 /  Mamiya 7 II / FUji GS645。

 

雙鏡頭反光鏡取景照相機《Twin-Lens Reflex ,簡稱TLR》

雙鏡頭反光鏡雖然與單眼相機(Single Lens Reflex, SLR)同屬反光取景式相機,但TLR系統最大的特點是具有兩個鏡頭,一個在另一個的正上方。下方的鏡頭負責傳送影像到底片,而上方鏡頭負責傳送取景和聚焦的影像。觀景器內看到的是上方鏡頭透過固定式反射鏡反射的影像,而實際拍攝的畫面是透過下方鏡頭。因為多了反射鏡的結構,在按快門時不會有鏡片產生的震動也較穩定。

TLR相機在30、40年代曾經非常流行,例如當時廣泛使用的祿萊(Rolleiflex)相機,而現代照相機仍有少數產品採用這種結構。我相信你們在老相機店看過類似的相機,但因為此機種可能不太適合數位化,所以市面上也找不到數位版本。

如果想嘗試用120底片拍攝街頭攝影,建議可用這種中型且有固定式鏡頭的相機,不但價格較低,且快門安靜穩定、畫質溫暖柔和非常好看,而且拿起來能見度很高,可以投資點小錢嚐試看看。TLR機種可參考以下品牌:Rolleiflex / Yashica A。

 

傻瓜照相機《Point-and-Shoot》


傻瓜照相機一般均為連動測距式相機
,唯一差別在傻瓜相機是全自動,且大部分內建有閃光燈相當便利,因此大多數攝影師會把傻瓜相機當做備用機使用(不管數位還是底片)。

例如幾位大師 Martin Parr、Terry Richardson、Daido Moriyama 以及 Nobuyoshi Araki 的作品大多是採用傻瓜相機拍攝的。《購買 TIP》傻瓜相機選擇太廣,購買的時候需注意開機的lag時間,閃光燈反應時間是否太慢。

我最愛的收藏品 Nikon 28Ti,有著罕見可調大小光圈。 曾有人笑話說這台是「有錢人的度假相機」,不過目前已經沒有早期那麼貴了。

 

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Mirrorless Camera


Mirror-Less 是無反光鏡的意思,跟Rangefinder 有著相同的概念。與數位單眼相機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反光鏡與五稜鏡的光學觀景窗系統取景。但是即便沒有觀景窗(有的話,也會是光學觀景窗)仍可將拍攝的照片送到LCD 畫面,算是用Video模式播放出構圖的畫面。

其一強大的功能是EVF功能,在拍攝之前可以演算預覽拍出來的影像會如何(亮度、對照、景深、彩度及對比等)簡直就是 <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 的概念。所設定的任何參數在拍攝之前皆可在LCD上顯示,在按快門前可馬上糾正,也能把比較多的時間花在觀察拍攝物體上。

另外,因為其Flange distance(法蘭距)很短,所以能夠替換的鏡頭非常多。只要購買適合機身的轉接環,無論是老鏡頭到最新的鏡頭有相當多可通用,且重量輕到一隻手拿也不酸,而畫質跟同等級的DSLR一樣好,使用與保養上和數位單眼相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唯一有點可惜的是耗電量與對照功能,因為需要持續傳輸Video到LCD上顯示容易造成耗電,而自動對照在某些品牌上也有稍微跑掉的情形。除此之外優點仍是非常多,以下表格可以簡單比較Mirrorless與DSLR的優劣之處,也能夠在挑選相機時作為參考。

 

DSLR Mirrorless
電池
重量(輕巧度)
超高速連拍
自動對照 平手 平手
追蹤對焦
直射光下LCD能見度
影像品質 平手 平手
錄影品質
週邊商品
耐用性 平手 平手
他公司鏡頭互換性
See mor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