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攝影的技巧—靜物攝影

2019-10-29

ABOUT STILL LIFE PHOTOGRAPHY

靜物攝影 ( Still life photography) 是一個很獨特的攝影領域,它可以算是最原始的攝影風格之一。從1920年代的開創性人物—攝影記者 André Kertész ;70年代的彩色攝影先驅 William Eggleston;到90年代備受爭議的紀實攝影大師 Martin Parr。這項攝影風格的變化歷經了將近一百年的時間,直到近代在社群媒體上,人們利用手機即時創作和發表的 Instant image,也可以說是靜物攝影的一大轉變。

 

這種攝影風格可以說是從靜物畫 ( Still life painting ) 分支開來的專業領域。拍攝主題通常會是無生命的物體,像是食物、石頭、植栽(有生命);或則人工製品玻璃、瓷器、金屬等等。靜物攝影在現代設計裡面用途很廣,像是食物攝影、商品、空間設計等,多為商業性的海報和網路廣告,是近代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攝影風格。因此我想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拍攝手法:

 

選擇背景

靜物攝影時,我們通常會將物品擺在桌面上拍攝,這時候背景的選擇就很重要;通常會利用布、色紙、牆面(或自己DIY的一塊板子),依據你想要打造的情境、氛圍來決定顏色和質地;通常會選擇單一的顏色,即使是一些有特殊紋路的牆面背景,例如:磚塊、木頭地板、大理石紋等等,本身色彩線條也不能太過強烈,因為背景與拍攝主體是相輔相成的,除了不能夠干擾到主體之外,還要能夠襯托主體的視覺效果。另外要注意的一點是:背景的材質要選擇會吸收光的質地,例如:絨布、紙、石灰板等等,否則會因為光的反射而干擾視覺。

 

PLAY COLOR

Play Color 玩顏色!顏色是最能在第一眼就強調物品、給物品添上個性和情境的手法。假設你想拍攝一塊草莓蛋糕,卻覺得構圖畫面有些單調乏味,這時候你就可以運用蛋糕的原料作陪襯,像是打裂的雞蛋、抹開的鮮奶油、切半或完整的草莓等等;不但在視覺上更加豐富,在顏色上也能夠與主體完美搭配,更間接示意了蛋糕新鮮、純樸的滋味。背景的部分,你也可以選擇跳tone的色調,讓背景和主視覺產生靈活的碰撞,會更加吸引目光,也更有記憶點!

構圖小技巧:記得不要將畫面塞滿,留一點空白任由光影去作畫,這樣的視覺延伸感會更好看。

 

聚集的藝術

COLLECT THINGS SURROUNDINGS

就算是不起眼的小物,也可以透過創意的聚集、陳列,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像是海邊撿到的珊瑚、貝殼、石頭、木塊;家裡的老東西、火柴盒、枯葉、鐵罐、咖啡渣等等,甚至是食物吃完的包裝,都可以拿來做搭配。身為攝影師,如果你有這樣的匠心獨具,就不需要總是倚靠主角的明星光環,「小人物」也可以亮眼世界,增添別具一格的風采。

 

素材間的摩擦

 

你有想過材質、紋路、形狀,也可以是構圖的依據嗎?如果只選用一種材質做為整體調性,可能會顯得有些平鋪直敘。圓的,方的,不規則的,粗糙的,光滑細緻的;利用幾何的碰撞、不同材質間的摩擦,構建出這樣模稜兩可的構圖,在不協調中帶出層次感卻不失和諧,會讓整個畫面更具有衝擊性。不過這就要看攝影師在美學領域的能耐了,除了會打光之外,搭配和構圖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思考如何將故事融入畫面

以食物來舉例,我會思考他是怎麼食用的,以時間、地點、人物、情緒、動作為背景,去設想一整個情境。下面這張照片的主角是天然的無花果醬,讓我想到早餐時的氛圍:『日頭才剛升起,從外頭灑進樹枝搖曳的光影,四散的花果頑皮地打破了早晨的寧靜,暖陽將滿滿的朝氣圍繞著老房;屋主舀起新鮮自製的果醬,享受起恬靜的早晨,慢慢地揭開一天的序幕。』為了營造出我想要的情境故事,我利用低矮的燈光配置,製造出早晨日出的斜光,再放上沾板和麻布,呈現出老房子樸實的生活方式(象徵著Homemade的天然和新鮮),最後再將色溫調暖,增添一種寧靜溫馨的感覺。

 

 

很久以前我也有機會拍攝咖啡,但我覺得怎麼拍都是一杯硬生生的咖啡,很沒有故事;我嘗試各種角度和光線,還是和其他的咖啡沒有區別。我陷入思索的同時也順手喝掉了一杯咖啡;忽然間我看見一個畫面,一個簡單,卻充滿故事的畫面,便拍下了下面這張照片。杯緣留下的雜質邊線,是放置的痕跡,也許是與朋友談天;也許正與自己的作品對話;也許就只是放著。無所謂,在時間的流逝裡頭所留下的故事,是走心的,是專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一杯咖啡。

 

靜物攝影承襲了靜物畫簡單的藝術形式:不需要太多、太高級的輔助設備,但是必須精確地掌握光的線條、陰影、暈映。如何讓拍攝物件藉由光的能量激發化學反應,讓生硬的物品起死回生,帶出活潑生動、恬靜唯美,進而引發生命的故事,這都要看攝影師個人掌握燈光、道具、美感和陳述技巧的造化了。

 

 

See mor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