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影像基本概念

2019-07-14

數位影像的大小(Image Size)

數位影像的解析度通常是用肉眼判斷不出來 ,解析度不是用小圖來判斷的,簡單來說就是把照片放大到全螢幕後,以他的細節清楚程度來衡量。

衡量解析度的單位是『畫素』,以1000萬畫素舉例來說,它就是經過感光元件數位處理後,最後影像的畫素有一千萬格  (=3648 pixels  X  2376 pixels )

 


你一定會問,1000萬畫素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能放到多大?

  • 以電腦來說(100ppi )的解析度可以放大到48吋 x 23.76吋,以100ppi 來設定解析度,直接pixel數直接各除以 100,你就可以知道放大到多少吋的大小。
  • 就印刷而言,300dpi的解析度可以放大到16吋 x 7.92吋,以300dpi 來設定解析度,直接pixel數直接各除以 300,你就可以知道放大到多少吋的大小。

就一個攝影師來說這是必須要知道的,因為如果當你開始接工作的時候,客戶要求各種尺寸輸出,你必須知道你的相機是否可以達到,收費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買數位相機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感光元件跟靜態影像的最大像素,這些都可以算出上面提到的數據,你就可以知道你的相機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買底片相機的時候,就沒有像素,一般35mm的底片已經可以達到4k~8k以上的畫質,大約在3840 x 2160 ~ 7860 x 4320 pixels

 


相機存檔的設定可決定檔案大小

在拍照前相機就必須先設定好要以什麼格式存檔,假設你需要後製,那就一定要選RAW檔 , 如果只是拍生活紀錄的話選JPG 就可以了,免得檔案太大而造成相機出現LAG的現象 ~RAW檔是原始未壓縮的,照片的細節都在,但是要特殊軟體才能打開

 

另外,存檔的時候要注意你的螢幕有多大,以Full HD 24吋的螢幕來說,解析度是 1920 X 1080 pixels  ,所以存檔的時候不需要超過你的螢幕解析度太多,因為檔案太大反而讓你上傳/分享速度變很慢,而且很少人會以電腦全螢幕看照片。例如:像上面的圖,選JPEG的 L 就有20M  5472 x 3648 pixels  這個檔案對你的螢幕(full HD 24″) 來講超過三倍多,還需要再特別縮小,免得常常跑不動 ~

 


檔案的大小可以猜出印刷大小

你可以參考下面的表格 (一般來說印刷都是以300 dpi 為準)  斜的數據代表檔案大小(MB),對照的線可以看出印出的大小。2MB =4″ X 5″   ,20MB =18″ x 12″ , 44MB =27″ x 18″

 

 


感光元件(片幅) 影響畫質

對我來說感光元件會影響到照片拍出來的感覺,到底這個對攝影有什麼影響呢?以我的經驗,感光元件大小不同會影響畫質跟景深,一般入門款小相機都會用小片幅,畫質絕對比不上大片幅相機,我們要拍的畫面透過片幅轉換數位訊號,需要比較大的面積來紀錄,片幅太小的話紀錄的畫質會降低,照片的畫質會有很明顯的差異 。此外,小片幅拍出來的照片沒什麼淺的景深效果(Bokeh effect)。

 


買專業相機最需要注意的是 鏡頭 跟 片幅!

不要跟著偶像代言瞇著眼睛買 ~ 每個品牌都會有為了各種顧客族群有各式各樣的相機,並不是每台都做的很好。 我個人覺得所謂PRO相機都是有FULL FRAME以上的片幅 , APS-H就是 SEMI-PRO  。以下都是入門款 ,你可以依照你的需求來做選擇~

 


 

感光元件(片幅)大小單位  大致上是這5個

3/4    <   APS-C   <  APS-H   < FULL FRAME (全片幅)   < MEDIUM FORMAT (中型)

 

請參考我的文章裡提到感光元件 

 


誰需要高像素的數位相機?

我們先了解一下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這麼貴的相機?好處有哪些呢? 如果你是屬於把攝影當飯吃的人,高解析度相機是必備的,因為有些客戶會有大型輸出的需求 。還有一個情況是你只需要照片裡的小部分,我們就會裁剪照片來重新構圖,完成裁剪之後還要大型輸出,你認為低像素相機能達到嗎?

 

See mor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