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攝影師相機購買指南 – 主機篇

2019-06-13

選一個相機不只是價錢的考量, 其實選相機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選擇相機要很小心,因為一台相機妳可以用很久喔 ~ 不要因為買錯相機而多花一次冤望錢。放心, 這個文章會告訴你怎麼挑選相機 。

新手攝影師相機購買指南 – 設定篇
新手攝影師相機購買指南 – 規格扁(準備中)

 

“真心建議一開始先買一萬塊以內的二手數位相機 ,一萬塊的預算還滿高的, 現在數位相機功能都很厲害,好的相機只需具備基本的功能~  攝影是一個美學,而不是工學,所以拍照的是我們自己 ,別太依賴機械。”

 


 

怎麼挑相機,看這裡就對了!

1)基本上你要先看有沒有 A/S/M/P 模式的 ,基本上都找得到~ 如果要我建議,你可以選擇 Canon、Nikon、Panasonic 、fuji  、pentax、fuji、Olympus 等等   . 有一些貴的先不介紹了,這些廠牌都有不錯的入門款~


 

2)DSLR  vs  MIRRORLESS  (數位單眼  vs  無反光鏡相機)

你們小時候玩過這個嗎 ?裡面有很多鏡子,他互相反射可以讓你看到另外的地方。DSLR的觀景窗原理就是跟這個一樣。簡單來說, 按快門之前 , 擋住感光元件sensor前面有一片鏡子 ,就像反射鏡一樣只有讓你看到景象而已, 只要按下快門鏡子片就會翻開,同時快門簾也會一起打開,光才可以進到感光元件開始紀錄(完成拍照)。 因為DSLR有這些鏡子片和相關的零件所以很重 ,所以有觀景窗的相機, 比較大、比較重。

現在很流行自拍,幾年前Panasonic第一次發表沒有觀景窗的Mirrorless相機,因為現在很多人習慣看著相機的螢幕拍照,而且它又輕又小,受到很多女性使用者的喜愛。簡單來說,DSLR 跟 MIRRORLESS的差別就是重量跟大小,以功能來衡量的話 DSLR技術比較成熟。相機最好每天都在包包裡,隨時都可以拿出來使用。我自己就是用DSLR ,但是常常懶得帶出門,如果你已經有DSLR,可以考慮把Mirrorless當作Second camera 。 

 


3)買鏡頭要注意什麼?

很多人認為攝影師是拿著超大相機、超長鏡頭跟身上滿滿的裝備 ,其實那些裝備我們都不太有機會用到。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需要28mm~50mm 的短鏡頭,你們買鏡頭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看上面的標示(如圖)。

圖上顯示的是27mm短鏡頭,光圈最大到F2.8。

 

光圈基本上越大越好,至少要2.8的光圈,只是光圈越大價錢就越貴。還有確認一下鏡頭的側面有沒有 AF(自動對焦)和 MF(手動對焦), 很多人以為自動對焦沒什麼問題,但是有時候必須要手動對焦,我覺得既然要買,就選可以切換手動對照的相機。 熱愛街頭攝影的同學,我強力建議有手動對焦功能,街拍的時候常常會用到。

一般鏡頭的光圈 F1.4 /F2.8/F4 等…, F1.4是這幾個裡面光圈最大的 

如果太貴 , 我們可以考慮買二手相機(買二手相機前你一定要參考這篇文章 買二手相機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4) Sensor 感光元件

 

 

 

 

 

 

 

買相機一定要確認是哪種Sensor,越大越好 ,越大越貴 !

Sensor 的種類大概有這幾種,MFT < APSC  < FULL FRAME < MEDIUM FORMAT (由小到大)。

 

 

解析度、鮮明度跟Sensor有很大的關係,Sensor大Pixel(畫素)就可以塞更多,差幾萬畫素解析度就會差很多,但是我們通常用手機或筆電看照片,就算是APSC Sensor拍出來的畫面都看你來不差,  但是商業用途你就會需要大型輸出,這個只能靠超大的Sensor才可以做到,至少35mm Full Frame以上 ,看你的需求來選擇。

  


如果你未來把這台相機當做工作工具,你一定要確認他的相關商品多不多, 商業攝影需要相機裝很多有的沒的裝備 ,例如閃光燈 、觸發器等等 。 此外,相機上一定要有熱靴(HOT SHOE),  熱靴的功能是接通電流,讓閃光燈或觸發器「作動」。另外電池一定要多買,因為電池是最常壞掉的。

 

 


 

6) 實際拿看看

相機其實蠻重的,一整天拿著手很酸,常常有攝影師手腕受傷!如果你的手沒力氣,千萬不要買太重或太大的相機,有時候需要一隻手拿著它手舉高拍攝,要先確認你拿不拿得動。我建議也可以一個大的相機工作室用, 一個買超小的帶出去用,大部分專業攝影師都有是這樣~

 

See mor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