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的魔術!

2019-07-05

懂了感光度(ISO)一定會救你很多次!

ISO(感光度)是控制相機偵測器對光線的敏感度。高ISO,對光線敏感度會提高,讓你能在較暗的環境下拍照。它也會影響快門速度和光圈速度的設定。繼續閱讀下去,你就可以更了解高ISO如何影響你所拍的照片。我們在上一篇學了測光後光圈與快門的應用,但是我們的感光度一直設定在ISO400 ,用固定ISO值是先讓你們練習光圈跟快門,熟悉之後就可以玩ISO的時候了~

『如果還沒看過 光圈快門教學( 懂光圈與快門,就可以拍出專業攝影 PART.I )  ,建議先看過一次再閱讀這一篇文章』那到底什麼時候需要調整ISO呢?ISO就是對於光的敏感程度,是要幫助判斷光圈與快門所需數值之重要依據,與曝光值形成三角關係

 

 

 

在底片的時代,每捲底片的ISO是固定的,當你要不同的ISO 就得要換掉整個底片。所以過去專業的攝影師會帶很多台相機,每個相機裝著各種不同ISO的底片。現在數位相機可以直接調整ISO值,但是要注意ISO值調高的時後,畫片的亮度就會變亮 ,雜訊就會越多。

 

 


 

我來舉個例子跟你們解釋一下~假設你的測光後的數據為  「 F2.8 , 1/60  , ISO400」這個情況很尷尬!因為光圈已經是最大(假設你的鏡頭光圈最大是F2.8),你已經無法再用加大光圈的方式來加快你的快門(避免手震),那要怎麼辦?你一定在想為什麼不行?因為通常比1/100慢的快門,很容易產生手震

 

ISO 調高,讓快門加快,避免手震!

這時候你就可以利用 ISO的魔術,把 ISO值調高到800。注意!曝光亮會增加到原本的2倍,400 > 800 這樣算跳一格,就是變亮2倍,所以你的快門數度要調快一格(1/60調快 1/125)來平衡曝光亮,不然你的照片會過亮,所以ISO要調高1格、快門加快1格。

下面這個測量表英文叫做 EXPOSURE VALUE 簡稱 EV 。

EV-3  /  EV-2  / EV-1  / EV0  / EV+1  / EV+2  /EV+3 

 

ISO值400 轉到 800,就是把EV 調一格。當光圈快門都遇到限制,調ISO就可以曝光量平衡 。

比1/100快不太會手震情況的發生。

 

 

現在你們用這個表玩一玩,可以印出來隨時帶著~ 久了你就會背起來。當你測光好,這三個都可以調整來平衡曝光量, 只要你記得這個邏輯,以後就不用一直帶這個表。什麼邏輯?

就是 [光圈大一格,快門就要加快一格]  = [光圈小一格 ,快門就要放慢一格] 。如果 ISO高一格,光圈就要小一格 或 快門就要加快一格 。  這些都是要搭配的 ~ 這是遊戲規則!

 

 


 

拍照的時候你拍的東西不可能是乖乖等你拍,有時候你要拍你的寵物 、不聽話的孩子、車子等等,這些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一樣需要快快門(FAST SHUTTER)抓住瞬間 。拍擺pose的model 至少要 1/100 , 但是拍經過的車子就可能要1/300 ~ 1/1000。 在街上拍照需要想辦法保持快快門的情況比較多,這個邏輯你慢慢有感覺了嗎?

 

讓快門加快有兩個方法

一、光圈開越大你的快門就可以越快 。

二、 還是覺得沒有達到你要的快快門 ,那就是調高ISO~

但是這個魔法用過頭會有魔咒,ISO值越高雜訊越多! 所以白天不建議用ISO800以上 ~

 


 

HIGH SPEED PHOTOGRAPHY 

< 比較高ISO值 ,快速快門,大光圈的範例 google >

 

 


 

夜間攝影~ISO也常常可以救你

 

 

晚上的時候,基本上都要用高ISO,因為晚上太暗,測光出來得到的快門速度會很慢,這樣會產生手震,整個照片會模糊。這時候要利用腳架來穩定相機,如果沒有腳架,那只能調到很高的ISO,你就可以用較快的快快門,這樣可以救你一張照片。

其實低ISO才可以拍出乾淨的照片,這是逼不得已才教你這個方法

 

如果你想要拍出像左邊的圖,你就要用腳架,這時你可以用慢的快門+低ISO ,這樣可以保持沒有雜訊的畫面感,用腳架的時候快門要調成幾分鐘到幾個小時都沒問題,這就是帶腳架的好處。這是我練習了很久得到的經驗,所以看了這照片就知道要怎麼拍,有一天你也可以的!我來解釋一下左邊的圖要怎麼拍~ 攝影者應該是在凌晨的時候站在橋上拍馬路,看起來大樓都熄燈了只剩下經過車子的光影,這些光影至少曝光5秒~10秒都可能(我用光影的長度及車子的數度來猜測快門數度)。 為了可以用這麼慢的快門,你就要用較低的ISO值和比較小的光圈。 

 

你有答案了嗎?  光圈要縮小,應該在 F8~F22 ,ISO值也是降低 50~200  ,這樣 你就可獲得慢快門 ~ 

大光圈 +高ISO = 快快門 ( high speed photography )

小光圈 +低ISO = 慢快門 ( long exposure photography )


 

LONG EXPOSURE PHOTOGRAPHY 

<低ISO值 ,慢快門,小光圈的範例 google  >

 

   

    


 

ISO的副作用,ISO值越高雜訊越多

商業用途的相片常常會大型輸出,ISO高的時候雜訊會很明顯,所以平常要練習低ISO的方式來拍照, 記得調ISO不是萬用藥 ,有副作用。最近有聽過HIGH-END相機ISO提升到1600都很少雜訊 ,不過別流口水了~ 這些相機可以買一台汽車的價格 。 我現在還在用古董CANON數位(已經用了十幾年了) 還是可以拍的不錯,又很便宜~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攝影人不會對貴相機著迷。我們大概學過了基本的光圈,快門,ISO 這3個東西~ 你學會了都不怕了,我告訴你其實相機裡的一大堆功能都是多餘的 ,除了快門和光圈之外你真的不需要懂太多~

 

“請記得你的相機已經比傳奇攝影師的相機好太多 ,

我們要思考一下,厲害的相機真的讓你成為厲害的攝影師嗎?”

See mor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