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攝影的技巧—美食攝影篇

2019-08-20

 

上一次在商業攝影的技巧靜物攝影篇中,談到了有關靜物攝影的技巧,這一次我想幫各位把「美食攝影」獨立出來討論。事實上除了攝影之外,我個人也對料理、美食特別有興趣;出國旅行時,我喜歡品嚐各地美食,還會參加一些道地的私人料理課程, 舒緩一下旅途的勞累,也可以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漸漸地我在美食攝影這塊領域玩出一點興趣,拍了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之後便開始有許多餐廳找我合作,想當然,能拍照又能吃美食,何樂而不為?由於而最近剛好接了一個文華東方飯店的案子,所以趁著我還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相關經驗囉。

 

 

這一次的經驗比較特別,是與文華東方飯店的義式餐廳合作。飯店的規模比較大,對於成品也有一個理想的形式,因此會有一個負責的企劃團隊和主廚與我密切溝通,事先講好細節和程序,為的就是讓一切能保持在最好的狀態拍攝。(這一點和我之前合作的咖啡廳或小餐館不太一樣,這兩者在拍攝上比較彈性,大部分商家會比較注重在出餐上,其他的就得靠攝影師自己了,必須要自己擺盤、重新安排燈光、造景和道具。)討論達成共識之後,拍攝期間大家就各司其職,偶爾小聊但不會太打擾。我認為一個愉快的合作就是大家能互相信任,並且尊重專業,給彼此適當的空間去創作,除了工作之外,也能在不同領域的交流當中有所收穫。

 

可能需要的道具

道具的部分可分為「主要道具」和「輔助道具」。主要道具:餐廳本身所配備的餐盤、餐具通常是固定的,甚至不同的菜色會配置不同的餐具,因此你必須先確認它的顏色黑、白;反光、非反光;形狀構圖等等。會反光的餐盤是很常見的,這時候你就要準備GOBO來遮光(GOBO是指可以擋住光源的遮光片,或者引導光源形成剪影的模板,我在這裡使用的是小片的黑色紙板)。當你掌握好固定道具的基本構圖和打光方式之後,就可以著手衡量輔助道具的需要。

 

 

輔助道具包含背景底色、裝飾、動態的表現(人的手、湯汁流動、熱氣),輔助道具是比較創作層面的,可以根據菜色來做發揮,我習慣用的像是沾板、餐巾、相關食材等等。以這間飯店餐廳的風格來說,是屬於比較高級的義式料理,料理本身的擺盤就已經獨具風格特色,因此我會選擇使用比較簡單的道具做為襯托,減少畫面的複雜干擾,避免模糊焦點;在背景的部分,我希望讓明暗的對比稍微強烈一點,比較符合這間餐廳的調性。在擺飾上需要注意的是:不僅是要把食物拍得好看,最好也能讓觀者從照片中注意到這間餐廳的其他細節:熱情奔放、浪漫優雅、樸實家鄉味、頑皮創新,這些都可以從你的構圖、裝飾、光線的分配中呈現出來。

 

輔助設備:

在食物攝影當中,常常用到FLAT LAY的拍攝手法(也就是由上往下拍),這時候你一定會需要廣角鏡頭和折疊樓梯(除非店家不介意你踩在他們的椅子上,不過折疊梯的活用性更高)。根據我的經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輔助設備—延長線,有些地方的插座和拍攝現場有一段距離,如果沒有延長線,架設燈具就會受到限制,這是很不樂見的情況。因此這些輔助的道具、設備,如果你都能自己準備好,就會顯得專業的多。

 

時間上的挑戰性

美食攝影的困難點除了美感的呈現之外,由於每道料理都有一定的保鮮期,像是含有冰塊的飲料,融化後會影響顏色或分層;肉品的部分如果放置過久,會因為油脂被收乾,而少了飽滿多汁的感覺;尤其像是飯店的料理又比較細膩別緻,裝飾用的花瓣、葉片等等,很容易就乾掉或腐爛;所以能夠拿捏好拍攝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餐廳通常會避開用餐時段 (下午2點-5點左右)來進行拍攝,因此他們出餐的速度會比較穩定、快速,這時候就很考驗你的反應能力了,一道餐約花2-3分鐘的拍攝時間(5張左右)是最理想的。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提早抵達現場,架設燈具、調整參數、衡量反光設備需求,事先跟主廚討論好出餐順序,這是為了保持好拍攝品質,你可以下的基本功夫。

經驗附註:在穿著上要也斟酌一下,尤其是在飯店和高級餐廳,所需器材也要用專用包收納好,除了顯示專業之外,這也是對餐廳、客人的基本禮貌和尊重。

 

 

 

 

 

 

 

 

See more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