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二手相機前,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2019-03-20

新相機 VS 二手相機

 

除非你是專業攝影師才可能需要最新最厲害的相機,不然其實你可以買二手相機或鏡頭,尤其是剛開始玩相機的人不應該投資很多錢在相機設備上。

事實上,新相機的最新功能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你付的錢跟他給你的功能其實不太符合成本效益, 我保證你用不到那些功能!把錢留到等你變成商業攝影師再花吧。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你喜歡的新款相機只要有更新款式出來,價錢就會有很大的落差。

現在是買二手相機最好的時候!

延伸閱讀:新手攝影師相機購買指南 – 設定篇

 


 

接下來我將跟你解釋買二手相機要注意什麼?

以電子產品來說,“二手”這個名稱常常會被誤會是壽命快到、過期、會有很多問題, 有些可能是對,但是2000年以後製造相機的技術很成熟,生產出來的相機沒那麼容易掛掉 。就相機來說,壽命指的不是生產日,而是快門數(shuter-release count)比如說,他的生產日雖然是2005年 ,快門數只有8000張 , 其實就跟新的一樣~每個相機都可以查到快門數,要怎麼查?你可以直接看這片文章的最後章節。

 


 

那快門數拍幾張算是壽命到了呢?

 

你可以參考下面的數據

•初階DSLR 50,000張以上   •中階DSLR 100,000   •高階DSLR 200,000

這樣說好了,假設每天拍10張 ,一年3650張 ,如果你用初階相機,那就可以拍13年,高階的話你可以拍55年。你一定很驚訝,其實相機的壽命可以到這麼長,所以不需要一直更換相機的。我花了四千塊買panasonic GF1 ,我很喜歡,偷偷告訴你, 這台相機很驚人,很推薦給剛學相機的人,你所需要的功能他全部都有!(不要誤會,我沒有賣相機喔,只是強調好的二手相機真的便宜到不行,又好用)

 


 

除了快門數之外,你還要注意什麼?

•刮傷 :外表有輕輕的刮痕沒關係,明顯的摔傷就要注意鏡頭跟機身的連接處有沒有損壞或鬆脫。

•保存:最好保存在乾燥箱, 機身、鏡頭裡面如果有發霉,拍出來的畫面就會霧霧的、有一些黑色點,看起來畫面會髒髒的喔~(送洗的費用還滿高的)

•Tip : 你可以把相機對著白牆,從觀景窗看看有沒有污點、黑點 ,你大概可以感覺的到~

•快門數:越少越好 ,從慢到快的快門全部拍拍看,看看是否順暢~ 如果快門數太多的話,你可以再殺價看看,就算快門數再多,壞掉之後再拿去更換新的快門就好了(很久以前我換過Canon的相機的快門花了3~4千吧,因為過了保固,而且是水貨,但是Canon還是幫我修理)。

•生產日:沒什麼關係 ,先確認軟體(Firmware)可不可以更新。

•電池:有的很舊的電池用一下就沒電了,你要先確認電池還買不買的到,賣家有沒有多一顆電池。

•研究 :你買之前需要研究一下他的評價(你可以到討論版查看看),因為有些型號的相機可能生產不良,會有BUG。連Leica的數位都曾經發生過。

•網購 : 建議面交,才可以確認上面的事項。

 


查快門數的方法

• www.camerashuttercount.com

你把照片傳到這個網站可以看到相機的快門數

•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exiftool/

從照片的EXIF查看快門數

• MAC OS X

您的Apple電腦本來就有可以查看照片 EXIF 的軟體

Mac OS X 的預覽程式就可以直接查看 EXIF

• 從相機的工程模式查看快門數

參考各場牌子的型號去查查詢方法

 

See more works